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赵博宇的博客

赵博宇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关于“范跑跑”——生命与责任  

2008-06-05 00:02:50|  分类: 博宇文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范美忠,一个普通的高中教员。在这次汶川大地震中,放弃了他的讲台、放弃了他的学生,不顾一切的逃了出去。

事后又在网上出现了过激的言论,公然挑战传统的道德底线,招致广大网友的唾骂。

冷静的想想,求生是一种本能,可是在当时的特定条件下就很难做取舍了。

一边是为人师者的责任,学生们的生命都扛在了老师的肩上了。

另一方面是自己还有自己的家庭。

如果我们过分的责骂范美忠的话,那么老师自身的生命安全是否意味着可以忽略了呢?

有人说:“范跑跑完全可以先安排学生逃生,然后自己再跑。”

范的班级在这次地震中没有伤亡,他和学生们都是幸运的,所以有人才开始说这样的风凉话。

其实范美忠是幸运中的不幸,他幸运的是他还活着,不幸的是他失掉了老师原则。

我读了范美忠关于教育的看法,他在北大四年的经历使他心理极度自卑。

而他又立下改变现今教育的宏愿,他的想法其实很值得尊敬,但是行动的结果去很令人失望。

我认为,牺牲了不一定就意味着有意义,关键在于结果。

如果一个教师为了保护学生而牺牲了,不幸的是学生没有被成功的保护也伤亡了。

那么这个教师虽然在精神上是可嘉的,但是他死的很不值。

如果范在当时能够救出大部分学生来,假使他们都能够成功的逃生,那么范死得其所!

如果范牺牲了,学生还是没有能够幸免于难的话,那么范死的还有意义吗?
在当时的情况下,放成谁都不会想的那么多!更多的是本能反应。

在这次地震中有很多老师为了救学生牺牲了,我们非常敬佩他们高尚的教师品德。

范只不过是个教师中品德很一般的老师,他的目标也许就是教好我的课、挣好我的钱、养好我的家。

他的思想很简单,在他的文章中也曾谈过,虽然刚一开始当老师时有着雄心壮志,但是经过几次教学失败后便开始了循规蹈矩式的教育了。

像他一样的老师其实很多很多,只不过在地震发生在四川,如果地震发生在其他的地方一样还会有,张跑跑、李跑跑的出现。在网上有很多禽兽教师,被社会舆论纰漏过。他们罪行可能大于范的罪过,只不过是由于地震,全国人民的目光都集中到了这里,稍微有个不良现象都会成为人们舆论大刀下点背的小鬼。

所以,没有必要过分的狠骂范美忠,他是有过错,但不至于成为纠缠不放的靶子。关键还在于如何提高教师的道德规范,如何向牺牲了的人民教师学习,如何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,这才是值得我们深思熟虑的东西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18)| 评论(3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